O P A C


简介:
        OPAC(Online Public Access Catalogue联机公共检索目录),是供图书馆读者查询馆藏的联机目录检索系统。它取代了卡片目录手工检索系统,通过计算机网络对馆藏的信息资源进行检索。

利用OPAC的途径:
    1.联机公共检索目录查询处。位于三楼大厅还书台前,设置多台计算机专门提供OPAC检索。
    2.通过校园网,访问图书馆主页,点击“馆藏书目”进入。
OPAC的功能:
    1.书目检索:即馆藏书刊目录信息查询, 主要检索图书馆流通的中西文图书书目数据和中西文期刊书目数据。
    2.我的图书馆:即读者相关信息查询,检索读者的个人借阅情况、超期欠款等信息;并可办理 续借。
    3.订购征询:即网上书刊订购征询,读者为图书馆采购文献提出参考性建议。
    4.信息发布:公布读者的超期欠款和图书超期催还等通知
    5.新书通报:向读者通报最近一个月到馆的新书目录。
    6.馆内服务:包括有随书光盘查询下载、存包箱查询。其中存包箱查询可对 存包箱进行续租和预约;随书光盘资料查询下载是指馆藏的一些图书附有光盘,这些光盘 是馆藏资源的一部分,我馆专门存放,不外借,如需要请查询后下载或刻录。

OPAC的使用方法:
    1.书刊目录信息查询方法:
    ⑴简单查询:按前方一致检索模式进行。主要检索点如下:
    ①题名检索:输入完整书名或书名的一部分。
    ②著者检索:输入完整著者姓名或著者姓名的一部分。
    ③主题词检索:输入规范化的单一主题词。
    ④ISBN/ISSN检索:输入国际标准书号或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编号。
    ⑤索书号检索:输入完整的索书号或索书号的一部分。
    ⑥出版社检索:输入出版社的名称。
    ⑵高级检索:将题名、著者、丛书名、主题词、索书号、出版社、ISBN/ISSN、 文献类型、语种类别等检索途径进行组合检索。
    2.读者相关信息查询:输入读者证件号和密码(新读者证的初始密码为学号)可 进入读者信息查询系统。若办理续借,请先选定要续借的图书,然后点击“续借该书”按钮。
    3.存包箱查询:可对已租的存包箱进行续租,在租期到期5天内,键入箱号点击“查询”进入, 再点击“选取”后,输入读者证密码即可续租成功;在全部存包箱均租出的情况下,可对存包箱 进行预约,只需点击所要预租存包箱前的“选取”按钮,输入本人的读者证条码和密码后点击“预约” 按钮即可。
    4.随书光盘资料查询下载:键入所查图书的书名后点击“查询”按钮,即可检索 到该图书所随光盘 中的内容,如需下载,则点击该书名前的“下载”按钮 即可。

版权所有:大连交通大学图书馆 版权声明
中国.辽宁.大连市沙河口区黄河路794号(116028) 电话:0411-84106327 84106421
您是第1293560位访客 | 本站总访问10402797次

微信图书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