为弥补图书馆馆藏资源的不足,目前,图书馆已正式成为 NSTL(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)网络服务系统、CALIS的集团用户,并可与 其他兄弟高校图书馆进行馆际文献传递,价格按协议或对方规定的费用收取, 原文提供方式为复印件或电子文档等,原文传递方式为邮寄、快递、E-mail等。希望通过方便快捷的网上全文提供服务来更好地满足教师、学生对本馆缺藏文献的需求。
一、 NSTL的全文提供服务简介
     NSTL 网络服务系统,在网站上开通了外文科技期刊数据库、 外文会议论文数据库、外文科技图书数据库、中文会议论文数据库和中文学位论文数据库等六个文献数据库 。以文摘方式报道近万种外文期刊,特别是西文期刊上发表的论文,以及其他类型文献。到2001年8月底, 可供检索的二次文献数据量已达到300余万条。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网络用户,均可每天24小时全天候联机免费 检索该网站上的各种文献数据库。网站上报道二次文献的所有条目,中心的成员单位均收藏有全文。注册用户 可随时向系统提出全文请求。
NSTL的全文提供方式:NSTL提供全文的方式有电子邮件、普通函件、平信挂号、特快专递和传真等多种方式可供选择,用户可在网上指定其中任何一种方式。
NSTL的全文提供收费标准:全文提供服务仅收取少量成本费,例如以电子邮件、普通函件、平信挂号等方式提供的全文服务,每页收0.50元,其他费用按规定标准收取。
NSTL的全文提供时间 NSTL对全文提供服务的承诺是,在收到用户的全文请求后,两个工作日内向用户发出文献全文(遇节假日顺延),加急全文提供服务一个工作日内处理完毕(遇节假日顺延)。
NSTL网络服务系统的网址: http://www.nstl.gov.cn

二、CALIS的全文提供简介
     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(China Academic Library&Information System,简称CALIS),是经国务院批准的我国高等教育“211工程”总体规划中两个公共服务体系之一。“九五”期间CALIS联合各参见 单位,建设了文理、工程、农学、 医学四个全国文献信息中心,引进、建设了一系列国内外数据库, 我馆已与CALIS签定全文传递服务协议,可提供CALIS各数据库全文传递服务。
大连交通大学图书馆的读者如何使用网上全文提供服务
     交大老师、 学生可委托图书馆为其从 NSTL、CALIS、其他兄弟高校图书馆获取全文,在提出委托前应首先查找交大图书馆已有电子、纸本文献资源,确定确为交大图书馆缺藏文献,方可提出委托。对于委托的老师,图书馆收取实际发生费用,目前只记帐不收费。委托的学生图书馆收取实际发生费用,需将相应费用交由图书馆代交。
     如有问题请联系 : 图书馆信息咨询部   电话 84109176、84106251
     E-mail:xxzxb@djtu.edu.cn ;tsg@djtu.edu.cn


版权所有:大连交通大学图书馆 版权声明
中国.辽宁.大连市沙河口区黄河路794号(116028) 电话:0411-84106327 84106421
您是第1307183位访客 | 本站总访问10476986次

微信图书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