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图推荐∣期刊·《国家人文历史》2024年第2期

2024年04月12日 10:23 浏览:263
2000多年前,周幽王为博美人褒姒一笑,在骊山烽火台燃起了熊熊狼烟,霎时间各路诸侯闻讯而动,昼夜兼程驰兵千里,长途奔波救驾而来。我们不妨想象一下2000多年前的这一刻,也许正是一个夕阳西下的傍晚,落日的余晖把骊山脚下的原野染成了血红色,长途跋涉满面尘土的诸侯们望着悠闲吃酒的君主和美人,露出了疑惑、吃惊、愤怒参杂的表情,而见了他们的难堪和狼狈,美人褒姒抿了抿嘴,终于笑了出来,幽王很满意,他是如此笑容满面喜气洋洋,在落日的最后一抹光辉中仿佛全身充满了无穷的力量,他甚至没有注意到——那些黯然离去的各路诸侯,夕阳已落,万千纵马远去的背影融在夜的黑色中再也看不清分不明。
“烽火戏诸侯”后不久,犬戎进犯,周幽王死在乱刀之下,美人褒姒不知去向,在史书典籍里寻不到她的真实归处。
 西周就此灭亡,东周开启,东周前半段又被称为春秋。本期《国家人文历史》,即是以春秋时代为主题,从典籍《春秋》、《左传》讲起,跨越千年时空,全方位讲述历史、文化、战争、英雄,以及那些默默无闻的小人物。
精彩内容抢先看
为什么古人如此青睐用“春秋“命名史书呢?魏晋时期的名臣杜预解释”记事者,以事系日,以日系月,以月系时,以时系年,所以纪远近、别同异也”“故史之所记必表年以首事。年有四时,故错举以为所记之名也。”因为“春为生物之始,而秋为成物之终”,古人在四季里“错举”春、秋二季用以代表一整年,再从此引申出编年史书的含义。
——一部史书定义一个时代   《春秋》:微言大义的六经之一 
夫子一生的自我期许,一在于传承周代的礼乐文化,故而他周游列国被匡人围攻时给自己鼓劲说,如果老天不打算毁灭文化,“匡人其如予何”?二在于拯救这礼崩乐坏、战乱频仍的世界,所以孔子以老迈之躯,周游列国14年,希望可以得到施展抱负的舞台,但最终却一无所获。晚年的孔子,沉浸在“凤鸟不至,河不出图”“吾何以自见于后世”的焦虑中,而修订《春秋》,正是他试图化解这种焦虑的途径,这部以鲁国国史为基础编订而成的编年体史书,通过对人物、事件的褒贬态度,具体而微地传达了孔子的政治思想。所谓“知我罪我,其惟《春秋》”,可以看出此书是孔子晚年心血之所系。
——“三传”大比拼  《左传》胜出,代言春秋 
如果您想了解这段历史,或者对这段历史感兴趣,小图向您推荐本期期刊——两校区图书馆均有收藏,欢迎各位读者的到来。



版权所有:大连交通大学图书馆 版权声明
中国.辽宁.大连市沙河口区黄河路794号(116028) 电话:0411-84106327 84106421
您是第1313157位访客 | 本站总访问10529481次

微信图书馆